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

特許經營四大陷阱


特許經營是創業快線,想做老闆?只要付一筆加盟費,就可以開間快餐店、便利店、迷你倉,扣除品牌分成後,賺到的錢歸自己所有。驟聽起來,好像易過借火,實際做起來是另一番滋味,更重要的是成與敗不單繫於你願意付出多少時間心力,品牌管理人能否有效維持甚或提升品牌價值,也是一個重大關鍵。

全球最成功的連鎖快餐店是特許經營,最受歡迎的汽水品牌是特許經營,梗有一間喺左近的便利店也是特許經營,這些成功例子證明靠特許經營發達的,除了授出經營權的品牌商之外,確實大有人在。不過,搞特許經營失敗的例子同樣多不勝數,香港好些本地品牌的特許經營計劃,最後都是無疾而終,加盟商蝕本收場,品牌要收回加盟權,改為自家經營。

簡單來說,特許經營是品牌持有人收取加盟費後,授權加盟商以品牌名義,生產其商品或開設專門店,加盟者需成立獨立公司,全權管理分店所有營運,而最吸引人的是自負盈虧,做得好賺錢的話,品牌商按指定比率抽取分成,只是蝕了也要自己孭。不過,授出經營權的品牌商也不是白收加盟費,一般會為加盟商提供生產技術、管理培訓、物流管理、市場推廣等後勤支援,讓加盟商可以輕鬆入門,減低創業風險。

對於有志創業的人來說,特許經營是一個可以享有集團式經營的好處,而無需作出龐大投資的經營方式。對於品牌持有人來說,可以讓總公司在短時間內擴大經營規模,增加市場佔有率並建立品牌的名聲。做得好的話是雙贏的方程式,但若雙方未能配合,可以是雙輸。所以一心想創業的人在選擇想加盟的品牌時,除了要看產品和行業前景外,品牌商的口碑、往績、管理手法、財務狀況等,皆絕對不能忽視。

1. 加盟前要做好盡職審查
選擇加盟品牌時,首先要問的當然是現有加盟商賺錢嗎?不過,品牌商本身賺錢嗎?這條問題同樣重要。就像飛機上的緊急氧氣罩系統,品牌商必須先有足夠氧氣維生,方有能力和餘暇去照顧你,如品牌商本身都無錢賺,遇上經濟低潮或惡劣環境時,作為小加盟商的你,就沒有甚麼可以指望了。要仔細檢查品牌商的財務狀況,上市公司的話可以查閱最近幾年的年報,私人公司的話可以到公司註冊處,查閱每年上報的財務報表,特別要留意的是公司的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等項目。

2. 尋求專業意見
跟買錯股票可以隨時換馬不同,特許經營加盟費從數十萬到上百萬一年都有,不是一筆小數目,簽了約也不能隨便說不做,仔細的財務盡職審查你做得來嗎?必要時可尋求專業會計師或財務顧問幫忙,看清楚所有文件和條款。舉例來說,專業財務顧問應能看出品牌商的現有資金是否足以維持經營,譬如是很倚賴加盟商所繳付的加盟費來維持經營或利潤,很可能已經是一面紅旗。

更複雜的是,每個特許經營行業都有其獨特的財務方程式,準加盟商一定要小心。勞工成本、推廣費、專利稅,以及生產商品所需的原料成本,你起碼要能做出未來三至五年的現金流預算。除了要細問品牌商,最好是能夠訪問一下現有的加盟商,問問他們每年所賺的收入在扣除成本後,是否能夠賺到錢?

3. 預備好你的支票簿
做老闆與打工仔的最大分別是,要真金白銀拿錢出來投資,不同特許經營產品或行業的入場費差距很大,投資於快速增長的和已經成功的特許經營勝算最大,但入場費也最高。以外國經驗為例,特式三文治店Jimmy John's加盟費要35,000美元(約27.3萬港元),同樣是賣特式三文治的Subway只需15,000美元(約11.7萬港元)。其他如迷你倉、受歡迎的連鎖快餐店、油站和連鎖酒店,入場費則更高。外國一知名酒店品牌商,甚至連入表申請都要收費,最平2,000美元(約1.56萬港元)。

4. 名目繁多的收費
大部分加盟商最關心加盟費多寡,但不要忘了往後還有各式不同收費,加起來可能媲美加盟費。常見費用包括:每月行政費、專利費,必須經總公司訂貨,部分甚至連維修也要經總公司安排。

以美國連鎖餐廳Denny's Corp為例,加盟費只需40,000萬元(約31.2萬港元),但準加盟商要同時提供強健資產證明:100萬元淨資產和最少35萬美元流動資金,即是說要開一間Denny's Corp餐廳,起錶價是100萬至200萬美元(最少780萬港元),要賣11.4萬個大滿貫早餐才能回本。

除了要看起始成本和潛在盈利,記住不要忘了看失敗率,決定是否參加特許經營前,找那些失敗過的人,聽聽他們有甚麼話說。
 

4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