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

創業架站前必讀 - Wix 和 WordPress 的比較

Wix 與 WordPress 這兩種時下最流行的網站製作方式,就像 iOS 和 Android 一樣,各有各的優缺點,各有各的擁護者,各說各的語言,用久了,很難完整換到另一個系統… 大家在買手機時,是不是想過,我已經用 iPhone 這麼久了,現在要把資料、APP 都完整轉到 Android,談何容易?
這個 Wix vs WordPress 的抉擇,是類似的情況,一旦做下去了,就很難回頭了… 所以,請大家千萬要想清楚再開始喔…
這篇文章,我會忽略它們都可以做到的部分,盡量著重在幾個最大的差別,希望大家少走點冤枉路,選擇最適合你的製作方式。

很多新手選擇用 Wix 架站,通常是因為:

  1. 可以享受用拖拉物件就能改變網站排版的便利性。
  2. 比較少 bug,比較不用處理功能間不相容的問題。
  3. 可以比較快速上手。
  4. 可能可以幾天就架好一個網站。

Wix 的簡易快速架站的確好吸引人,但是,其實 Wix 的缺點也不少…

  1. 總共只有 約300個外觀模板 可以選,模板一旦決定後,以後都再也不能換了喔!
  2. 網站一旦開始累積內容,就 永遠都帶不走 了喔… 無法匯出內容、換到其他平台。
  3. 能擴充的功能相較下少很多(僅250個APP),彈性小一點。
  4. 能調整的外觀細節也相較下少很多,因為不能寫程式去客製化(例如像:希望作品間的間距小一點、希望作品的封面能增加陰影等等)。
  5. Wix 的公司如果有一天倒了,你的網站的未來就成未知數…
  6. 網站以月計費(五種方案),也就是,幾年的累積使用後,費用可能會比請人設計WordPress網站還貴。
  7. 無法自主選擇主機,也就是如果覺得速度不夠快、空間不夠大,也沒辦法解決。
  8. 很多苦主說,他們的 Wix 網站速度非常慢,還無法優化 …
  9. 很多苦主說,他們的 Wix 網站,Google 排名很差,也優化不起來…

很多新手最後選擇用 WordPress 架站,通常是因為…

  1. 優質的付費或免費外觀 主題(模板)的選擇至少有上千個
  2. 在設計階段,主題還可以隨時更換,就算網站經營幾年後,想換主題會比較困難,但至少 還是可以換
  3. 能擴充網站功能的優質外掛至少超上萬個,讓 網站彈性很大
  4. 如果選擇功能強的主題或者懂一點程式,可以掌控所有的 外觀細節、完全客製化
  5. WordPress 是開放原始碼的軟體,他不屬於任何一家私人公司,他不會倒
  6. 費用不是以月計費付給一間私人公司,費用可能從0元~一年幾千或幾萬元,就要看你用了些什麼功能了,如果你自己學習架設(省了設計費),那就只剩主機+網址+主題+外掛的費用
  7. 隨時依照網站的規模,可以更換主機,以確保速度夠快和空間足夠。
  8. 如果主題選擇得當,一樣可以使用拖拉物件的方式來掌控排版

說了這麼多 WordPress 的優點,當然它也有一些缺點:

  1. 比起 Wix,會稍微難上手一點(所以 Erin 希 望透過免學費的 五天自學衝刺班 和 WordPress 不懂程式的新手與創業站長的學習社團 來幫助新手順利上手)
  2. 因為彈性大,就比較容易有功能衝突的情況(對不懂程式的使用者來說,就只好換外掛,換到不衝突的就可以了)
  3. 對新手來說,實際情況是,可能會需要摸索1~3個月才能把網站做好(對很有經驗的人可能是幾天的事,可是,對完全的新手,就不太一定…)
  4. 如果想要保有 WordPress 網站的優勢,卻不想自己花這麼多時間學習與摸索,可能就得花些錢請專業的工作室幫你製作設計,那你就只需要學習管理與產出內容,專業的工作室的設計費當然就可能比用 Wix 還貴一些。

那到底要選 Wix 還是 WordPress 呢?

帶路姬列舉幾種可能的情況,給第一次自架網站的新手參考:

  1. 假如你的網站規模很小、功能需要的很少、固定幾頁的資訊傳遞、空間用量也不多,那我建議你可以考慮用 Wix 最基本的方案,可以讓你自己快速架好網站,也不用煩惱選主機、選主題、選外掛、可能遇到bug,或者還要注意時常更新之類的問題。
  2. 假如你的網站打算長期經營,你是攝影師、新秘、部落客等等,可能會累積幾十篇甚至幾百篇文章或作品,那我勸你還是不要考慮 Wix,等你想搬家搬不走的時候,會後悔莫及。
  3. 如果你只是需要一個短期運作的網站,建議你直接使用 Wix,可以讓你省掉很多不必要的煩惱。
  4. 如果你的網站規模稍微大一點點,希望外觀和功能都有彈性、又可以自己掌控主機和花費,那當然就選WordPress 囉!
  5. 如果你很重視網站的外觀,尤其希望兩三年後,你還有機會隨著設計潮流的改變,更新網站的外觀,那還是選擇WordPress比較好。
  6. 如果你想用WordPress做,可是現階段還沒有任何預算,那建議你可以先去 WordPress.com申請一個免費的帳號 開始製作,未來等到有預算時,還是可以把資料匯出,搬到自己的主機上的WordPress。(WordPress.com和WordPress.org不一樣喔!)
  7. 如果你想選擇用WordPress做,可是又不想花好幾個月摸索製作,那建議你花一些錢,交給專業的設計師幫你做,這樣你可以把時間省下來衝刺自己的事業。

    結論

    這兩個都是很好的工具,我最近為了寫這篇文章,實際去使用了最新版的 Wix,覺得它對只有五頁的那種網站真的太方便了!所以,千萬別誤會我不喜歡 Wix,他們真的各有各的優缺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