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紅海- 藍海之戰~差異中求生存

當我們決定要開始做生意,你我最原始的出發點可能不盡相同,有人想要成就理想、有人確信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是可以幫助人得到某方面的改善、也有人純粹就是想要賺錢。不論我們的出發點是甚麼,想要勝出都一定要了解:我們的商品到底有多紅海?!

有人認為網賺(Affiliate or Internet Marketing)是一片紅海,其實不然,因為它並不是一個產業,而是一種通路模式。在這裡,您可以將您的理想與網絡結合並向您的目標市場甚至是全世界推廣。所以,基本上您可以在網絡上行銷任何商品,只要您能夠取得您目標客戶的信任,以及建置完善的物流與金流系統來服務您的客戶。若可將您的商品包裝成知識型商品作行銷,則更有優勢。不過在這裡我們將來探討另一項重要的事實市場需求。市場需求粗分兩大方向,一則是已經有人在經營的,另一則是有潛在需求,但卻沒有人提供這樣的商品 (產品或服務)

不久前聽到一個年輕的房地產業者說過:別迷信藍海,因為裡面可能沒有魚,他又補充,紅海中可能競爭激烈,但有魚。不知各位看到這樣的概念有甚麼樣的感想呢?是醍醐灌頂、心有戚戚還是不以為然?不論您的感覺如何,是否有同樣的經驗來證實這年輕有為的房產商的話,我們都要抱著一個感恩的心來聆聽,因為他帶來了一個很重要的行銷慨念:差異化。沒錯,就是因為他看事情的角度跟一般人有所差異,讓他走出一條不一樣房產經營模式,創造出另一個商機。

所以,反觀我們自己所正在經營或籌畫中的網絡生意,是屬於紅海、藍海甚至是綠海都好,差異化地操作絕對是一個非常棒的策略。華人有一個很特殊的作生意傾向:一窩蜂。看到什麼商品大賣,就有如餓虎撲羊般的進場,然後越後面進場的就越向飛蛾撲火地慘敗。如此大家都賺不到錢還把市場作壞了。但如果自己本身的商品已經是個Me Too商品,而又沒有本錢作產品功能改良,那我建議各位可作些軟性的改變,例如重新包裝您的商品然後用新商品企劃的方式推出,也可用故事來賦予這新商品生命,這除了讓產品愛用者感到耳目一新外,更可善用故事行銷的魔力,讓您的商品在紅海中獨樹一格,引起話題與關注進而開發出另一目標族群的客戶

多用一份心,為您現有或未來的商品,找到您的潛在客戶群,讓他們從認識您與您的產品所能為他們帶來的好處與改變,進而讓他們相信您,透過持續的行銷與溝通 (但請控制節奏,過鬆或過緊都會有反效果)讓他們成為您明單內的中實讀者並成為忠實擁載者。而您也有責任來提供最棒的商品與服務來滿足他們的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