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

從網站演變看網頁設計趨勢!

還記得 20 年前的網站是什麼樣子嗎?自1995年,第一個網頁瀏覽器(網景領航 Netscape Navigator )問世,這是第一個網路用在軍事以外的用途,從此開始改變了人們搜尋資料、工作學習的習慣,上網從此成了人們普遍的日常。

網路瀏覽器發展至今 26 年,網站的樣貌也隨著科技的進步、時代的趨勢演化,Wayback Machine 搜集了各種網站過去的樣子,號稱「網站時光機」,帶你回到以前,回憶網站的過往面貌。

我們來看看幾個知名網站,20年前、10年前的時候長什麼樣子吧!
(Wayback Machine 以紀錄備份,不一定能完整備份所有元素,有些圖片可能會無法顯示)

 

1. 入口網站 - Yahoo 台灣

Yahoo 在網路世界中佔了重要的一席之地,幾乎是前期的霸主,身為老牌的網頁瀏覽器,隨著2000年至今,都以豐富的內容資訊呈現,可以看到在20年前,電子信箱和家族是最早期的社群平台

2,000

 2,010

2,020

2.電商網站 - IKEA

知名的北歐傢具品牌 IKEA 的網站從 2007 年開始,身為電商平台網站,隨著時代更迭,我們發現 IKEA 的頁面設計越來越簡潔大方,著重於創造吸引人的情境圖片。

以及隨著 2018 年 GDPR 的生效,開始注重用戶的隱私權,請求用戶同意網站追蹤用戶的使用行為。

 

 2,007

 2,010

  
2,020

3. 新聞媒體網 - CNN

CNN為知名新聞網站,從2000年開始出現網站,時光機抓到的資料為2001開始,我們看到從密集的文字訊息、寬度較窄,演變為今日的圖像、多媒體素材更為豐富,字體簡潔的畫面,以往的網站就像是電子報,近年的網站則符合當今的閱聽形式,結構設計上也更加簡潔明確。

 

  2,001


 
 2,010

 
2,020
 

從網站演變看網頁設計趨勢

  1. 頁面變寬

    這主要是因應裝置的演變,以往的電腦螢幕比例為3:4,如今已經演變為16:9,網頁設計上有更多的空間橫向延伸,現在的裝置屏幕、行動裝置發達,網頁畫面的呈現可以隨著不同裝置自行調整為適合大小,即 RWD 適應性設計。 (圖解)RWD網頁設計和傳統網頁設計有什麼不同?
  2. 設計更簡潔、多媒體素材更豐富

    程式語言以及網頁技術的進步,素材變得比以往更豐富,包含展示大幅 Banner 輪播圖片,圖片像素上也越來越精細,網頁設計的美感變化從單純的資訊提供者,漸漸成為一幅一幅美麗的線上策展。
  3. 更注重用戶體驗與隱私

    隨著行銷科技、數位廣告與成效追蹤工具的普及和完整,讓每一位用戶在網路上的隱私議題被重視,2018 年 GDPR 政策生效,普遍的大型網站都會告知用戶進入網站後,會有一定程度追蹤其使用行為。
而隨著網頁的成熟之後,下一步追求的便是用戶體驗,流暢的使用步驟、清楚的介面訊息、扁平化的視覺設計都是近年來主流設計的形式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