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

網上創業不可不知的策略

過去幾年,香港營商環境真的變 了。一來人工持續上升,租金本來觀塘都可以,但政府一句活化工廈,發展成第二個CBD,廠廈租金越來越貴。所以一些老闆為了省卻成本,會試圖透過互聯網這 個途徑去企圖突圍。但在網上創業,有什麼東西需要注意,又或要定什麼策略呢?本文與各好友讀者分享下:

1.) 市場調研 - 其實在網上創業與普通創業沒什麼不同。第一必須知道什麼產品在網上熱賣。要知道這個資訊,可以透過簡單一些工具,比如Google Adwords 的關鍵詞工具來查詢。這個工具的作用是分析某些產品的關鍵詞多不多人找。如果你打算賣的產品根本就是很冷們的話,這個未必是一個很好的選擇,當然賣熱門產 品,競爭自然多。所以做完調研,便要定策略。

2) 定市場策略 - 在做任何生意之前,必須問“你的潛顧客為何要買你的貨”。比如你賣電腦配件、你隔離的也賣電腦配件,為何人家就一定要買你那些,而不是隔離個D呢?這個問 題在做任何生意之氣那也必須回答。回答好了,財源才會滾滾而來,而不需為沒生意而煩惱!所以賣熱門產品之餘要尋求一個利基點,比如二、三十年前的電腦市 場,所有廠家生產的就是要裝滿一個辦公室房間的電腦,但偏偏有間公司看到了其實電腦也可以搬到家中,比個人來用,於是蘋果電腦就由此而生,史上第一部個人 電腦生產就是蘋果。
好,有了產品、策略,其次就是方法。
3.) 方法 - 在網路的世界一個美觀、實用的網站 + 合適的推廣方法是必須的。一般人認為網站設計,求其找一個網路公司公司去搞便算,又不斷壓價,以為越便宜越好。其實這個是錯誤的。一個能賺錢的網站必須具 備在短時間內吸引潛顧客的注意、同時又能吸引他留下聯絡資料方便日後跟進。

當然一些貨品的擺放方法,能否方便顧客在短時間內支付等因素也同樣重要。而這些建站技巧不是每間網路公司都知道的。所以在挑選公司是,不妨先了解他們的背景、熟不熟悉墊在商貿再選擇才對。

有了網站,還要做推廣配合。推廣有很多方法。每個方法也有其優點、缺點。總的來說看看推廣這個目的是什麼,要生意額、流量、還是曝光率。

一般而言,要曝光率,不妨在社交媒體如FB、blog、youtube、論壇等做推廣。如過budget不多,建議做搜尋器如Google、yahoo推廣。因這個通常翻來的生意會比較準。

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

將你的部落格文章自動同步到 Facebook

每次寫完一篇部落格文章,如果鼻涕認為值得分享(例如軟體或是一些疑難雜症),都必須「自推」到社群,其實有些麻煩,剛好前幾天看到 FB 原來有自動同步發文的功能,方便多了!不過那好像是利用 RSS 自動同步,所以文章會同步到「網誌」裡面,我想,應該沒有太多人會有那些閒時間來逛你的網誌吧!
不要緊,有另一個 FB 應用程式「NetworkedBlogs」,可以讓我們設定自動發文到塗鴉牆,每當你一發文,你的朋友就可以知道又有新東西了!當然,頻率還是要控制一下,以免幫你的朋友「洗版」!
NetworkedBlogs 是一個能將部落格文章匯同步到 Facebook 塗鴉牆或粉絲專頁的應用程式。當然,你必須先完成註冊程序,經由幾個簡單的設定之後,往後當你部落格多了新文章,就可以自動同步到 NetworkedBlogs 與你的 FB 頁面。

註冊應用程式專頁

  1. 連結到 NetworkedBlogs 網頁,點擊「Log in」,利用你的 FB 帳號登入之後,點擊「Register a Blog」註冊你的部落格。
    註冊部落格 
  2. 輸入你的部落格網址,接著輸入相關資訊,依序為:部落格網址、部落格名稱、部落格關鍵字標籤、RSS 連結(系統會自動填入)、部落格分類、語系、部落格簡述、Email,最後點擊「Next」按鈕。
    填寫部落格資訊 
  3. 接著專頁會詢問你是否為部落格管理人,點擊「Yes」按鈕進入下一頁。
    確認部落格管理者 
  4. 接著需要驗證你的管理者身分,有兩種方式供你選擇:
    • 需要 10 位好友協助認證。
    • 在部落格貼上 NetworkedBlogs 所提供的程式碼,且程式碼又分兩種樣式,可自行選擇。
    驗證方式
    小工具程式碼
  5. 在部落格側欄貼上程式碼之後,你的部落會多出「NetworkedBlogs 工具」。
    部落格小工具 
  6. 返回專頁,點擊「Verify Widget」進行認證。

應用程式設定

  1. 認證無誤之後,點擊「Blogger Dashboard->Syndication->Send Verification email again」,系統會寄發一封認證信件到你的信箱。
    進入設定 寄發認證信件請求 
  2. 到你的信箱開啟認證信件,點擊認證文字連結,完成認證程序。
    認證信件 
  3. 完成認證之後,就可以選擇發文同步到 Facebook 或 Twitter 囉!
    設定自動同步發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