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

為什麼要創業


     你為什麼要創業?這絕對是你要開始創業之前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。如果你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,建議還是先不要去開始創業行動,現在請問自己這個問題?!
我曾問過很多想要創業的朋友:你為什麼要創業? 

  • 答案一:我看到一個發財的機會。
  • 答案二:我不想給別人打一輩子工。
  • 答案三:我們老闆的錢賺得太容易了,我又不比他傻,為什麼我不能自己單幹?
  • 答案四:手裏有點閒錢,銀行利息低,還不如投資出去讓錢生錢。 
  • 答案五:我找不到好工作,乾脆自己創業。  
如果你的答案與以上的某個答案類似,請三思,最好離創業遠點。

     之所以會把上面的答案當做創業的理由,在於大多數人把創業看得太簡單了,似乎創業成功是唾手可得的果實。事實上,創業兇猛,生人勿進,一不小心你可能就碰的頭破血流。


     創業其實是一件艱苦而複雜且十分具有技術含量的事情,尤其是在市場競爭十分充分而市場環境又不成熟的情況下,企業能夠生存下來並持續發展是很難的。很多人認 為創業需要激情,需要堅持,需要……,但請問:你憑什麼有激情?你憑什麼堅持?你又怎麼知道什麼該堅持,什麼不該堅持?

     在艱難的創業路上,如果從一開始就沒有回答正確為什麼要創業,將很難堅持下來。因為在創業過程中,會遇到很多你從來沒有遇到過,甚至連想都想不到的不確 定性和風險,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創業型企業在一到三年會消失的主要原因。誰都想要堅持,誰都知道堅持就是勝利,但告訴我:你憑什麼堅持?

     為什麼我說:如果你的答案與以上的某個答案類似,請三思,最好離創業遠點。請再回頭看看之前的答案,他們和創業的基本面有關嗎?他們和企業經營管理的基本面有關嗎?沒有,一個都沒有。

為什麼說上五個答案脫離了創業的基本面?

如果創業是為了發財,那麼就只能看到別人口袋裏的錢,卻忽視了一個基本問題:別人為什麼願意把錢讓你賺?這個基本問題才是創業的基本面。如果你回答說:我可以提供一個什麼樣的產品(或服務),而別人也願意為此付費。很好,你找到了一個基本面----價值中樞。

     如果創業是為了不再打工,那麼就只會讓自己看起來和你曾經十分討厭的上司一樣,吝嗇、粗暴、嫉妒……,此時你不會去考慮這樣一個基本問題:為什麼別人願意 跟著你幹?這個基本問題同樣是創業的一個基本面。如果你回答說:我能夠使合適的人才做合適的事。很好,你又找到了一個基本面-----人力資源。

     如 果創業是為了證明你比老闆聰明,那麼就只會讓你忽視老闆能夠賺取利潤的真正原因,卻忽視了一個基本問題:為什麼別人可以很輕鬆的賺到錢?這同樣也是一個 創業基本面。如果你回答說:我能夠複製一個已經被證明成功的商業模式,並擁有相關所必須的資源。很好,你又找到了一個基本面------經營能力。

     如果創業只是為了投資,那麼就只會讓你過於高估目前你所擁有的閒錢的財務價值。此時你不會去考慮這樣一個基本問題:我該如何籌集創業所需資金。這依然 還是一個創業基本面。如果你回答說:我要如何使用目前手中的這筆資金。很好,你又找到了一個基本面-----財務能力。

     如 果創業只是為了當成一份工作,那麼就只會導致你因能力不足而創業失敗。此時你不會去考慮這樣一個基本問題:一個連工作都找不到的人,能夠運營一個企業 嗎?這同樣是一個創業基本面。如果你回答說:我具有很強的工作能力,能夠做正確的事並可以正確的做事。很好,你又找到了一個基本面----技術能力。

     回答為什麼要創業這個問題,實際上就是對創業基本面的分析,也就是自己所要投身的創業事業(專案)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所在。

     現 在,請再回頭看看馬雲為什麼要創業的答案:互聯網必將改變世界!馬雲沒有說我要成為中國IT巨頭,沒有說我要成為全民偶像,更沒有說我實在沒有可幹的所以 只能做這個了。他只說了:互聯網必將改變世界!這其實是一個創業的基本面:價值中樞,馬雲之所以要不顧他人的反對(馬雲當時請了24個朋友去他家商量,其 中23個人反對,只有一個人說你可以試試看,不行趕緊逃回來。)而義無反顧的開辦中國黃頁,在於他找到了創業的基本面----價值中樞----為商人提供 一個可以做成生意的電子商務平臺。

     事實上,所有目前被奉為創業偶像的創業成功者,其回答為什麼要創業這個問題的答案,都與創業基本面有關。

   “我 們就再打造一個伊利!談到為什麼創辦蒙牛的原因時,牛根生曾如此說。因為離開伊利之前,牛根生對整個行業都非常熟悉,牛根生是當年伊利的第一功臣,伊利 80%以上的營業額來自老牛主管的各個事業部。牛根生希望再打造一個伊利,因為他找到了一個創業的基本面----經營能力。

   “希 望線民上網變得容易。這是丁磊為什麼給自己創辦的公司起名網易的原因。他這樣說,也有這個能力實現它。在創辦網易之前,他曾經先後在寧波電信局、 sybase(關係型數據庫系統的創立者)、飛捷(一家互聯網接入服務商)等公司工作過。他非常熟悉Unix系統,熟悉關係型數據庫系統,也正因此他在飛 捷開闢了BBS,而這正是網易虛擬社區的前身。技術型人才丁磊創業的原因在於他找到了創業的基本面----技術能力。

   “為什麼要創業,絕對不是你實施創業行動的動力,能為你行動提供動力的是你的目標。但很遺憾為什麼要創業,並不是目標,而是用來解答目標是否可行的答案。任何事情如果成立,都需要也必須要有基本面。脫離了基本面,也就是無根之木,無源之水。

      如果你還沒有想清楚為什麼要創業,請參照以下創業基本面輸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