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

創業計畫書樣本 ( II )


˙公司簡介
˙經營理念
˙組織架構
˙茶飲料市場未來供需狀況與成長性:
茶飲料市場,分為冷藏和常溫茶,目前 市場規模約217億,常溫茶是市場主流,約佔整體茶飲料市場80%,常溫茶較去年成長5.7%,成長性較冷藏茶較高,且逐年穩定成長。
市場中主要品牌並未有明顯之差距,品牌之佔有率如下表。近年來各家廠商不斷進入茶飲料市場,使得茶飲料市場也成為飲料市場當中,競爭最為激烈的品項。研發單位仍持續累積茶飲 料之專業知識與經驗。對於茶葉原料拼配與萃取技術尚未完全掌握。
高價位市場,目前市場佔比較低。現代化通路強勢。主要競爭同業之長期媒體投資與促銷。持續投入強大行銷資源,讓絕品好茶將成為強勢品牌。全通路鋪貨,動員全公司業務人員拓展產品之銷售。高品質茶飲料未來成為市場主流。消費者重視品牌、品質、鮮度。
本公司目前已進入綠茶及烏龍茶市場,同時也進入調味茶市場,未來將持續經營其他茶飲料市場,茲分各品類分述如下
.綠茶:
整體綠茶市場呈現小幅成長,目前市場產值約81億,佔所有茶飲料市場接近4成,是市場的主流品項。各家廠商仍不斷推出新品進入此市場,其中以每朝健康綠茶表現最為亮眼

.烏龍茶:
烏龍茶市場目前產值約24億,成長幅度大,競爭者也紛紛投入新品,烏龍茶後勢值得期待

.其他(奶茶、紅茶、檸檬茶、花茶、果茶)
紅茶和奶茶市場主要領導品牌為麥香系列,檸檬茶為雀巢,其包裝形式都是鋁箔包為主,而花茶領導品牌為茉莉,果茶為冰鎮

˙生技事業:
相對於其他食品業者以投資方式進入生物科技領域,公司將持續以feel my best!作為品牌定位,建立延緩老化的專家形象,以「關懷、信賴、創新」為品牌個性,以更專業的技術發展適合的保健食品,滿足消費者的健康需求,真正做 到與消費者站在1起,共同創造健康年輕有活力的生活。未來我們在保健產品上將致力於下述經營策略之落實及強化
.針對消費者的不同生活型態的需求,研發1系列具功效、高品質的營養保健食品,提供消費者最佳的保養選擇,全方位照顧消費者的健康
.積極與國內外知名學術研究機構合作,提升「生技」的專業度與信賴感,作為生技事業強有力的後盾
.建立強勢的品牌形象,照顧更多的消費者,以作為保健食品市場的領導者
.逐步調整體質,去化多餘庫存,朝向穩健、健康的經營模式,以創造更大的利益貢獻為目標
˙保健食品:
2007年健康穀物市場總產值達32億元,較2006年成長19%。近年來受銀髮族人口增加、人民健康意識抬頭等外在有利因素之影響,帶動了整體健康穀物市場量額 巨幅成長,包括包裝燕麥片、健康穀粉飲品、31麥片等區隔皆呈現明顯成長。本公司未來將持續專注於健康穀物產品之發展,持續開發新品類及新口味,大力拓 展健康穀物市場之地位。台灣保健食品市場規模約為275億元,仍以傳銷為主要銷售通路,約佔總市場的62%,開放式大眾化通路經營尚無明顯之領先者。
放眼於台灣已進入老人化社會,「抗老化」議題將持續被看好,成為生物科技將成為21 世紀的領導領域,致使各食品、藥品甚至各領域廠商紛紛搶進,相繼在大眾化通路推出保健食品,提供消費者更多樣化的選擇。加上景氣逐漸復甦,台灣保健食品市 場預估將受連動快速成長,大眾化通路銷售型態與直接銷售模式競爭將更加激烈,而產品種類及概念也將更多樣化,由以往單純對功能性的要求轉向對生活型態的滿 足,而各種潮流與功能性保健素材也將更受到消費者的青睞,成為保健食品的產品主流。
因應保健食品通路發展趨勢,自2008年起,戮力建構直銷通路,募集並訓練專屬生技品牌之直銷人力:
以「健康大使」為名,透過 單層次直銷模式,深度接觸消費者個別需求,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。長遠而言,有助於強化對通路的自主性掌握,並增進獲利空間。消費者對保健產品的知識增 加,產品的推出必須有更強的支撐點才能說服消費者。國內外食品、藥品廠商不斷投入保健市場,消費者將有更多種的選擇,市場間的競爭將因此更加激烈。
產品同質性增加,差異化工作相對重要。台灣保健食品銷售目前仍以直銷通路為主,大眾化通路將因為競爭者的加入及消費者行為的改變,將逐漸開發成長,兩者互有消 長。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,購買保健食品意願增加。因保健食品法規規範,將使業界逐漸去蕪存菁,加上許多國內大廠紛紛投入,將使整體市場環境更加健康。消費 者對品牌依賴度逐漸提高,將有利於有知名度的公司發展。
本公司保健食品主要係以國內銷售為主,通路以藥妝/量販通路為主,目前亦積極開拓自營的單層次銷售通路:
健康大使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